傳說白蛇白素貞在端午節當天白蛇喝了雄黃酒,神形離異,差點現出蛇的原形。
因白蛇傳廣傳各地,所以民眾則起而彷效,希望收到去邪避兇的功能。
雄黃本身具有毒性,是一種含硫和砷的礦石,食用可能會對人體造成損害。
燃燒加熱時會氧化為有毒成分三氧化二砷,就是俗稱的砒霜。

認為蛇會怕石灰,可能是因為生石灰(氧化鈣)遇水會產生高溫,
讓蛇離開,可是蛇鱗的構成物和人的指甲差不多且蛇皮是很乾燥的,
而且一般市面上買到的石灰粉屬熟石灰(氫氧化鈣),
遇到水溫度上升不大,對蛇沒有什麼影響。

世界蛇王教育農場表示石灰、雄黃實驗是參觀行程的一部分,
數年來已經做過許多次實驗,可證明石灰、雄黃對蛇無效。

台灣師範大學杜銘章教授也在1997年,與學生林洋如,共同進行研究調查,
並將研究成果公佈在「師大生物學報」1997年第32期第2卷1997。
研究「石灰或鵝糞是否具有防蛇的作用?」,共使用14種23隻蛇。
研究結果顯示:「少數的蛇有爬離石灰或鵝糞的傾向,但種內差異甚大,
沒有任何蛇被困於石灰或鵝糞內,故石灰與鵝糞並不能有效的防蛇。」


流言追追追 蛇實驗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UG3WFh0UVw

雄黃.石灰沒效... "蛇"麼都不怕?!中華電視公司
https://youtu.be/d6vi2JFoHhA
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系 生物學報
http://www.biol.ntnu.edu.tw/aca/riki.php?id=32-2&CID=1

大紀元 撒石灰、養鵝 防蛇無效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0/5/29/n2922078.htm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